长春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学术活动月(第一期)
发布人: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30   动态浏览次数:10

为丰富师生专业知识开拓视野,营造学院的科研学术氛围,同时积极构建学习型的校园文化,长春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举办了学术活动月6月29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邀请吉林省机电研究设计院正高级工程师王辉,在土木实验楼303多功能室了题为《工程经济学之工程项目可行性探究》的学术报告报告同步开通线上直播。报告校长助理兼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邹建奇主持,土木工程学院200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


可行性研究作为工程领域的一种科学研究方法,已经被国内外无数的项目实践所验证。该报告的目的是使教师和学生们对工程项目的决策方法和理念有更深入的理解,并在未来的工作和实践中能够有效地借鉴和应用有关理论。

报告共分四个部分,分别为辛普森悖论、不确定性分析、资金的时间价值和总结与建议。王辉总工在报告中通过若干个非常接地气而又实用的案例,结合现实生活和生产实际,深入浅出地为大家阐释了“投资收益率问题”、“盈亏平衡分析问题”、“复利公式及其逆运算”、“资金等值换算”、“项目盈利能力评价指标NPV”等一系列与可行性研究密切相关的核心问题。


王辉总工在报告中重点强调:工程建设领域的各项工程,成败至关重要,往往关乎巨额投资能否取得预期的回报,因此在建设项目的投资决策阶段就需要深度思考,谨慎决策,用数据说话,从科学的角度严格论证项目是否可行,以避免掉入决策失败的陷阱,进而导致烂尾工程的产生。对学院师生来说,本次报告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探索之旅、启发之旅、经验之旅。

通过这次报告,师生们对可行性研究方法有了基本的理解,也更加明白了科学的决策方法在未来工程建设领域中的重要性。同时,师生们深刻认识到科学严谨和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将有助于在未来的生产工作和学习生活中,更透彻的看清逻辑关系,更深刻的理解事物本质,更准确的解决实际问题。同时,此次学术报告会开拓了师生的视野,丰富了专业知识,为学院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土木工程学院一直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本学期学院学术活动月的三场报告会都邀请了企业中有着丰富工程实践的行业专家作报告,将会为学院师生带来一场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