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在第十三届吉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人: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7-18   动态浏览次数:10

由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吉林赛区组委会、吉林省土木建筑学会主办,空军航空大学承办的 2023 年第十届吉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吉林省分赛区于2023715-17日在长春市举行。我校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杜春海担任指导教师,9名学生组成的三支代表队参加此次竞赛经过激烈的角逐,三支队伍以第一、第二、第六的好成绩均获得特等奖,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本届赛题以承受移动荷载和撞击荷载的桥梁为对象,通过在赛题中加入部分待定参数,赋予赛题更多的灵活性,同时增加现场设计环节,强调对未来卓越工程师综合能力的全面要求。经过16个小时的线上理论方案设计与模型制作,模型检测,专家打分以及近6个小时的现场加载测试,我校个代表队从吉林大学、东北电力大学等14所高校的37个队伍中脱颖而出,取得优异成绩吴若愚,王健斌,李如凯三名学生组成的参赛队伍以总分第一的好成绩获得等奖关国庆,孙毅桐,翟玉龙三名学生组成的参赛队伍以总分第二的成绩获得等奖伍星洲,齐群柱,张宇彤三名学生组成的参赛队伍以总分第六的成绩获得等奖六个特等奖中我校有三个队伍获奖,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学校将代表吉林省参加10月份进行的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这也是学校第6次代表吉林省参加国赛,期待再创佳绩。

 


闭幕式上,杜春海副院长作为专家代表对各高校制作的模型从设计、制作等方面进行了点评。2024年的省赛将由我校举办,杜院长代表学校接收了赛旗。

 


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是教育部、财政部首次联合发文确定的全国性9大学科竞赛之一,是土木工程学科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团队意识和实践能力的最高水平学科竞赛(A类国家级),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被全国高校一致认为是最具公平性,最具创造性,最具挑战性的科技比赛。

 

通过参加竞赛,进一步推进了学院以学习型社团带动学风建设的工作,同时培养了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协同和工程实践能力,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基础。突出的成绩又一次证明了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为学校争得了荣誉,树立了品牌,极大地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

 

在此期间,同时进行了20223年吉林省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的大赛,学校五个参赛作品在省内 10 所高校的 50 个毕业设计作品参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序号

学生姓名

指导教师

获奖等级

1

李伟

常秋影

一等奖

2

柴晓宇

杜春海

二等奖

3

王心宇

陈岩

二等奖

4

由庆哲

路立娜

三等奖

5

孙启博

张广萍

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