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在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人: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10-30   动态浏览次数:10

1029日,由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委员会主办、长沙理工大学承办的“北投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落下帷幕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杜春海作为指导教师,李如凯、关国庆、王健斌组成的参赛队经过激烈的角逐取得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财政部首次联合批准发文的全国性9大学科竞赛资助项目之一,是中国土木工程领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大学生创新竞赛。本届大赛赛题以承受移动荷载和撞击荷载的桥梁为对象,赛题中加入部分待定参数,参赛团队需通过抽签确定设计参数,现场分析计算并确定制作方案,使得赛事具有更大悬念和挑战性。同时,相较于往届采用砝码静态加载、滚动钢珠模拟动态加载的方式,本届比赛首次采用3D打印制作的多辆联排车移动加载,极大地增添了赛事的观赏性。

 


本届竞赛的初赛共有581所高校、1465支队伍参加,我校在初赛中取得吉林省赛区第一、第二和第六的好成绩,并代表吉林省参加总决赛。此次总决赛共有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在内的118所高校、119支队伍参加经过了近30个小时的模型制作、陈述答辩、模型加载3个环节我校参赛队伍再一次取得优异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通过参加此项竞赛,同时开拓了师生的视野,进一步培养了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协同和工程实践能力,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