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开展毕业设计系列专题讲座
发布人: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05   动态浏览次数:10

为了进一步增强2023届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能力,使学生们能够了解到专业前沿最新知识,10月4日中午,土木工程学院开展了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结构计算部分的专题指导讲座。特邀土木工程学院陈敏杰教授为学生开展本次讲座,讲解了22G101-1与16G101-1《混凝土结构施工图平面整体表示方法制图规则和构造详图(现浇混凝土框架、剪力墙、梁板)》图集的变化以及结构设计与计算的相关内容,土木工程学院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及2023届学生聆听了专题讲座。

       陈敏杰教授曾从事结构设计相关工作,并担任正高级工程师、总工,有丰富的项目设计经验。她结合自己多年积累的工程设计实践经验和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毕业设计要求,针对图集的修编、结构设计过程中荷载汇集、内力分析、配筋计算等各重要环节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全方位讲解。详细的阐述了结构计算的方法和相关应用,将毕业生这四年学习到知识贯穿起来,并结合相关实例进行了分析,让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结构设计过程中的难点问题。

本次讲座结合土木工程专业认证对毕业设计的相关要求,为学生梳理了结构设计包括的相关工作任务,解答了学生在毕业设计过程中的疑问,对学生工程意识的培养、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起到了促进作用。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学习了更多有关土木工程新技术的基础知识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拓宽了知识面,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收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