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参加长春建筑学院课堂教学改革示范公开课活动
发布人: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28   动态浏览次数:10

为提高教学质量,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促进相互交流与学习,不断提高教师自身水平,土木工程学院选派了地空教研室主任赵传海和施工教研室教师张广萍两名优秀教师参加了学校开展的课堂教学改革示范公开课活动。学校教务处、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处、土木工程学院全体教师以及其他学院任课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张广萍老师讲授的是《建筑材料》课程中的“材料的基本性质”,通过引进建筑材料行业的前沿技术,结合自身丰富的实践经验,拓展教学内容,使学生们开阔了视野。课上通过课堂“小游戏”提高课堂趣味性,随时了解学生们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较好的检验了教学效果。张广萍老师能够全方位把控课堂教学节奏,突出以学生为中心,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和思考的能力,通过多种教学手段的应用,增加了学生们的参与度和关注度,让课堂灵活有趣、充实丰富。

赵传海老师讲授的是《地下空间概论》课程中的“地下工程施工技术”,通过双特课堂,结合刚刚结束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引申出地下空间开发和利用的前景,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和家国情怀。赵传海老师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在课程中进行了丰富的课程设计,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运用学习通软件将学生们分组进行现场辩论,疫情阻隔了空间上的距离,但阻挡不了学生们学习的热情,辩论中学生们举例生动,表达观点清晰,参与度高,在充分掌握知识的同时,锻炼了自己的自学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辩论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期待和赵老师见面的线下课堂。赵老师的课堂热情洋溢、语言幽默、气氛活跃,赵老师希望学生们能够不忘初心,一直保持着这份对学习的热情。

本次活动为教师们搭建了交流、学习的平台,展示出了我院教师的教育教学风采,通过交流学习使教师们得到了很大的启发,更新了教学理念,提高了教学效果,对在线教学质量的提升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