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教学能力提升沙龙(第20期)——-思政元素的融入与挖掘
发布人: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02   动态浏览次数:10

1.前言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教学质量,营造教学文化氛围,搭建教师教学交流平台,学校教师教学发展处牵头,各学院(部)组织承办开展了系列教学沙龙活动。第20期活动由土木工程学院承办。

2.沙龙摘要

       10月31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举办了线上教学沙龙活动,特邀吉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田洪鋆教授为主讲嘉宾,作题为“思政元素的融入与挖掘”的主题报告。长春建筑学院校长助理兼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邹建奇、教师教学发展处副处长李睿及各教学单位教师参与了学习交流。活动由土木工程学院施工教研室主任刘玲主持。

田洪鋆教授从课程思政的本质入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课程思政融入的原理、思政元素与观念的关系,以及如何结合思政元素体系来挖掘各课程的思政元素。她提出,做好课程思政建设要求教师要具有正确解读国家政策的能力,要具有一定的社会敏感性,要具备将专业知识运用于相关实践的能力。

3.结语

        此次教学沙龙活动气氛热烈,交流深入。施工教研室将结合专业特色,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挖掘专业人文教育资源,构建特色鲜明的课程思政体系,探索具有专业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强化专业教师育人责任和立德树人的意识,更好地把育人观念贯穿到课堂教学全过程,真正做到各守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形成“立德树人”的合力。

专家简介:

        田洪鋆,吉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吉林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省高校教师发展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教育学会专家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函评专家。发表论文50余篇,著有《批判性思维与写作》《批判性思维视域下课程思政教与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辅导手册》(2021年12月出版)等著作多部,主持国家、省级项目10余项。运营写作与学术指导类公众号:女教授跟生活的死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