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土木工程学院召开《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培训会
发布人: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27   动态浏览次数:10

为全面贯彻《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的有关精神、促进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及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高校BIM实践教学以及提高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实践技能,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等单位共同发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自2021年12月初发出大赛通知以来,各参赛队伍都在紧张备战中。

由于本届大赛的相关赛事要求有所改革和参赛学校和参赛队伍的增加,尤其是面临着当前的疫情,使得本届比赛异常艰难和激烈。本届比赛我校共有10支队伍参与角逐,每队都由1位教师和3名学生组成。在临近提交大赛成果的关键时期,为了系统的、专业的、高效的帮助解答我校各参赛队伍的疑惑和问题,同时为了各支队伍能顺利提交参赛作品并取得优异成绩,土木工程学院BIM协会于2022年3月27日上10点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一次线上培训会,会议请到了“长白山技能名师”、土木工程学院陈敏杰教授为全体参赛指导教师及同学进行了在线指导,培训会由土木工程学院BIM协会指导教师李厚萱老师主持。

首先,李厚萱老师对本届大赛赛题及赛事相关要求进行整体解读,并对提交成果的相关事项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随后,陈敏杰老师针对本届大赛讲了5方面内容:1、如何进行地下室抗浮设计;2、如何进行定量超限判断;3、结合自己的设计结果,阐述了采用暗梁或采用加强带的原因;4、如何按国家标准《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GB/T51129-2017计算该项目装配率;5、如何考虑消防车道荷载折减问题。

通过陈老师专业的、精准的指导和解答,使得参赛指导老师和同学对比赛相关要求和相应知识点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更深的理解,这对于疫情期间我校各参赛队伍参赛作品的完成和整体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和超越。本次线上培训是权威的、及时的、有力的。

土木工程学院领导对本届比赛和本次培训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希望全体指导教师和同学能在本届大赛中勤恳求真、勇闯争先,为我校再创佳绩!

期待本届大赛我校各支队伍喜报频传,长建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