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组织师生参加学术报告会
发布人: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13   动态浏览次数:10

41219:0020:30,由建筑钢结构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土建结构预制装配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钢结构同舟讲坛通过腾讯会议如期举行。为助力“线上”教学,丰富师生的学习生活,土木工程学院组织教师及大三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来自同济大学的马人乐教授分享了题为“风电钢结构研究进展”的报告。马人乐教授曾任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高耸构筑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桥梁与结构分会高耸结构委员会主任委员。马教授从事高耸钢结构教学、科研、设计近40年。出版著作5部,发表论文近百篇,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马教授基于风电钢结构的主要特点,提出了传统风电支承结构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创新解决方案。着重介绍反向平衡法兰连接技术、预应力锚栓基础、构架式预应力抗疲劳钢管风电塔技术。提出通过直接张拉法施加螺栓预拉力,解决拉压循环作用下高强螺栓易松动的问题。提出采用预应力锚栓连接钢塔筒和基础,提高基础的整体性、刚度及抗疲劳性能;最后,介绍了一种工业化程度高、刚度大、造价低的构架式预应力抗疲劳钢管风电塔。

马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把最前沿的专业动态分享给师生,师生受益匪浅。参加此次报告会,进一步加深对专业知识的认识和理解的同时,促进了教师的科学研究工作,对学院师生科研水平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虽然是“线上”形式参加学术报告,但师生认真对待,参与度高,达到了增长知识,扩大视野的效果。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组织师生参与线上学术活动,对丰富师生疫情居家、寝室管控期间的学术生活,营造学术氛围,促进师生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等有着特殊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