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中不平凡的我们”之教师篇( 18 )——滕达老师“约束自我,“柱”定非凡”的精彩课堂
发布人: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27   动态浏览次数:10

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把“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落到实处,土木工程学院教师们以坚定的抗疫信心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科学、有序的开展线上教学。各专业、教研室的教学团队根据专业和课程特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在教学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本轮线上教学已经进行一个多月的时间,疫情带来的压力和约束,让学生们感到身心疲惫,为了同学们继续保持学习的热情和对生活的激情,4月26日,土木工程学院滕达老师精心打造了“约束自我,“柱”定非凡”--螺旋式箍筋柱正截面受压承载力计算的精彩课堂,让同学们们通过本次课的学习,掌握螺旋式箍筋柱正截面受压承载力的计算,更通过钢筋混凝土柱设置螺旋箍筋,提供侧向约束能够提高受压承载力的科学原理,教育同学们在即使疫情期间,也一定要严于律己,努力学习,才能变得更为卓越,争做国家栋梁之才!

滕老师针对线上教学的特点优化教学设计,根据教学目标课程大纲,重新打包知识点,基础知识点优先,为学生提供清晰的学习进度信息,要求学生有明确的学习进度和时间轴的观念,优化教学课件、做好活动设计,实现“教、学、练、测、评”的线上教学闭环:

    (1)课前分享开展双特课堂,在课前5分钟讲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决策部署以及吉林省此轮疫情的动态清零成果,使学生坚信:这个春天,春光灿烂,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我们挺过艰难困苦,终会等到柳暗花明!

    (2)兴趣激发。爱因斯坦说,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因此,滕老师十分注重学习兴趣的激发。如引入学前思考,课中实际工程案例分享的获得感均是兴趣的重要来源。

 

    (3)问题导向。滕老师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师生互动,力求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每次讲解完知识点后,打开弹幕了解学生掌握情况,也鼓励学生随时发言QQ群提问。

 

     (4)案例教学。案例教学能够带给学生真实感,滕老师通过钢筋混凝土螺旋箍筋柱的设计实例,让学生用学理论进行分析,给同学们以身临其境之感。还通过和学生一起讨论最合理的设计方案,从而使学生能够开阔思路,收到的教学效果十分显著

 

    (5随堂测试。通过测试及时了解学习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调整教学计划,做到“知己知彼”。滕老师的题目设置坚持“在精不在多”的原则,学生能在较短时间内完成测试并查看答案,及时查漏补缺。

虽然疫情让我们不得已暂时相聚在云端,但土木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始终牵挂着同学们、牵挂全国的医务人员、每一个身处疫情一线的同胞们我们始终心连心吉林加油!中国加油!相信在这个春光灿烂的日子里,我们一定能早日回到熟悉的校园、熟悉的教室一起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品味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