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中不平凡的我们”之教师篇(22) ——刘玲老师的“启发式”教学
发布人: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29   动态浏览次数:10

“选择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每天重复做,能坚持下来的人,定会成为领航者......这是土木工程学院刘玲老师在4月29日的《建筑工程造价》课上送给建1905-1907班同学们的“课前寄语”。在刘老师的直播课中,同学们一进入会议室,就能看到这样一段充满着正能量的“课前寄语”,以此共勉。

“双特课堂”的时间里,刘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一首《我是造价人》的歌曲:“准确的算量,严谨的规则......”歌词完美的诠释了一名造价人应有的品质。她希望同学们经过今天的努力,在未来可以尽情地挥洒汗水,用心铸造每一幢建筑。

在课堂教学中,刘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知识的回顾,主要通过对作业完成情况的讲解,对上节课的内容进行了复习,并通过学习通的数据分析,了解学生们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对于错误率大的知识点重点加强。

对于课程重点内容——定额计价法中各项费用的计算,采用启发式教学,通过实例,老师一边讲,学生一边做。在老师的细致讲解,不断鼓励和启发下,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分享自己的计算成果,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中心地位。对于理工科的专业课程,刘老师根据课程特点,不断挖掘思政元素,将科学的思维方法,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和科技报国的决心有效融入到课堂中,实现课程的素质目标,达成育人功能。

精彩的一课只是一门课程的缩影,刘玲老师作为省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始终坚持以科学合理的课程安排、组织有序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中心的基本原则、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己任。相信在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中,定会打造更多的一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