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长春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中再创佳绩,取得空前的好成绩!
发布人: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0   动态浏览次数:10

近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成绩公布,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师生在本届大赛中再创佳绩,取得空前的好成绩!由于赛制改革,在本届大赛中我校共有10支代表队参加了A组(研究生、本科组)的角逐,有6支队伍获奖,其中:常秋影老师指导“聚星队”荣获A组二等奖,陈岩老师指导的“玲珑队”、陈敏杰老师指导的“方舟队”、孙平老师指导的“陋室铭队”、李厚萱老师指导的“鉴赏队”和“答案队”等五支队伍均荣获A组三等奖。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是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主办的,是国内高校土木工程专业领域内最具影响力的赛事之一。从发布一号通知(2021年10月10日)到作品提交(2022年4月15日),历时187天,经赛务组工作人员详细统计,本届大赛总报名数2259、总作品提交数1183,其中A组报名数1981、作品提交数1045,本届大赛在参赛院校、队伍数量、作品提交率上都再创历史新高。赛题是本项赛事的最大亮点,每年都是新题目、新考点、新的行业热点技术。今年赛题的难点为:超限设计、无梁楼盖设计和梁柱钢混连接节点设计,这些即使在有经验的工程师眼里,都是相对较难的技术。

大赛自2018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我校均有参加,但是和往届不同:从本届大赛难度之大、从我校获奖数量之多、从奖项含金量之高、从本届大赛所有参赛队伍水平之强、从本届大赛角逐之激烈、从本届大赛参赛作品的总体质量之优秀等方面上,我校均有历史性的突破,取得空前的好成绩!尤其在本届大赛关键时间节点上,受到我省疫情的影响,大部分师生沟通不畅通,师生的线下交流受阻,我校师生克服各种困难,通过线上培训课、专人负责指导制、增加技术力量等手段,给参赛学生提供及时、充分的赛事指导,为参赛学生完成、提交作品保驾护航。

 

李厚萱老师指导学生设计

 

陈敏杰老师为师生进行线上辅导

 

李厚萱老师线上指导

 

李厚萱老师线上指导

 

参赛作品图(预制沉箱深化设计)

本届大赛在学院领导大力重视和支持下,在指导教师们辛勤的指导与耐心的解惑下,在同学们勇于创新、踏实肯干的钻研下,最终取得了优异成绩,交上了令人满意的答卷。通过大赛给同学们传承工匠精神、提升综合素质、拓展专业知识,促进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及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及相关专业创新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推进我校BIM 实践教学,提高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实践技能,为我校土木工程专业的教学改革添砖加瓦。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获奖名单(部分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