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中不平凡的我们”之教师篇(20)—刘国庆老师的“对比式教学法”
发布人: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28   动态浏览次数:10

428日,土木工程学院刘国庆老师带领2101~2102的同学给大家呈现了一堂精彩的《工程力学》课程。

刘国庆老师以“向抗疫中不平凡的人致敬!”作为开讲前的“双特”课堂内容。他首先播放了公共频道播的党员志愿者们在抗疫期间不平凡事迹的录像短片同学们也积极参与到“疫情期间的学习与生活”的分享活动。刘老师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抗疫时期更加深了他的军人情节。他教导同学们应忘记为新中国成立付出鲜血和生命的先驱者们也不应忘记在疫情期间这些无私奉献志愿者们我们有一个伟大的党、一个强大的祖国、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所以一定要珍惜当下不负韶华刻苦学习,将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用自己的所学回报社会。

同学们在心潮澎湃中开启了课程的学习:圆轴扭转的变形与刚度条件”。授课过程中,刘老师采用了“对比式教学法”,纵向对比已经学过的拉伸(压缩)、剪切等基本变形,同时横向对比强度条件与刚度条件能够解决的几类问题,从对比中找各种基本变形之间的共性、从对比中突出圆轴扭转变形的个性,使课程内容化繁为简、化难为易。在讲课过程中自然而然地教给了同学们“对比式学习法”,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传授了学习方法。授课过程中,刘老师还灵活地采用了问题式教学法。学生们通过分组讨论、抢答等方式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中,课堂气氛活跃。

    刘老师教学严谨,逻辑思维清晰,不断创新学习方法,使枯燥的课堂变得生动形象,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更加透彻,课堂效果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