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召开“三高”建设系列活动——专家讲座
发布人: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8-27   动态浏览次数:10

为提升学院“三高”建设质量,推进新一轮培养方案的制定,实现教育现代化、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在开学之际学院于2021年8月27日土木工程学院三楼会议室开展了 “三高”建设系列活动——专家讲座,学院特邀吉林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谢新颖教授针对工程教育认证与培养方案之间的关系做了此次报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吉林建筑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是全国早期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有着成熟的办学经验。谢教授以吉林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为例通过对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解读,来指导大家如何将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融入进培养方案的制定中来。谢新颖教授主要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以及课程体系三个方面进行讲解。

首先,谢教授强调在培养目标制定上,一定要以学生为中心,老师是导演;以成果为导向,看的是整体而不是个例;持续改进,建设永远在路上,设立培养出集知识、能力及素质于一体的高级目标。同时,培养目标需要立足于社会需求不能闭门造车,要能够充分的反应学校的定位突出专业特色,力求毕业生在毕业5年后能够拥有解决复杂工程的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国际视野。


培养目标要有毕业要求的支撑,而毕业要求需要制定明确、公开、可衡量。毕业要求共有12条,其中5项非能力表达、7项能力表达,有了毕业要求的支撑才能够实现培养目标。谢教授对12条逐个讲解,通过对若干个课程体系学习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加强对学生职业素养、沟通能力、研究能力、设计能力、合作能力以及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在课程体系上,课程设置要能够有效支撑毕业要求的达成。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要跟对课程目标而设计。谢新颖教授仔细解读了各学科所占学分以及如何有效的分配课时,并特殊强调在课程设置上要一门课程对应2-3个毕业要求,不能因人说课。并提出我们在做培养方案时应从大土木出发,培养全面的人才,再结合专业方向模块打造出特色教学,从而提升学生自我竞争力,最终达到培养目标。

随后学院教师与谢教授进行了讨论,谢教授针对老师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并提出了很多务实、落地、可操作的建设性的意见,学院教师也有很多感悟,决心在对学生的教学工作上要因材施教、科教结合、把学生当做主体。同时,我们在新一轮培养方案制定思路也更加清晰,对工程教育认证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将学院“三高”建设工作向前推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