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主题学习之“百团大战,破袭歼敌”
发布人: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20   动态浏览次数:10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于2021年5月19日中午11:40在党团活动室召开了以“百团大战,破袭歼敌”为主题的党员学习。参加本次学习的有全体辅导员及在校学生党员,校外实习大四党员同学进行线上学习,由学工党支部组织委员李东旭主讲。

       首先,李东旭通过“党史知识一百讲”视频讲解到针对日军对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扫荡,为了克制蒋介石的投降倾向,打破日军的封锁和囚笼政策并摧毁日军深入抗日根据地的主要据点从1940年8月到12月,在这三个半月中八路军集中了大部分兵力,发动了对日军交通线的破袭战,由于参战兵力达到105个团,因此被称为“百团大战”。接着,李东旭讲到: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我军参加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果最丰富的一次战役。百团大战的胜利,沉重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遏制了国民政府的投降倾向,鼓舞了全国人民的胜利信心,提高了人民军队的作战能力。最后,百团大战充分展现出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是一支文明之师也是一支威武之师的称号,百团大战在国际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也为中国抗日战争历史上谱写了一个英雄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