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主题学习之 “血战湘江,遵义转折”
发布人: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29   动态浏览次数:10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于2021年4月28日中午11:40在党团活动室召开了以“血战湘江,遵义转折”为主题的党员学习,参加本次学习的有全体辅导员及在校学生党员,校外实习大四党员同学进行线上学习,由学工党支部书记郭树龙主讲。

首先,郭树龙通过“党史知识一百讲”视频讲解在经历了前四次“围剿”失败之后,国民党当局对中央革命根据地发起了第五次“围剿”由于临时中央负责人的错误指挥没有能够粉碎敌人的“围剿”党中央被迫撤离革命根据地,踏上了战略转移的漫漫征程,开始了长征。在严重受挫的这种险境中,党中央于1935年1月在贵州遵义召开了遵义会议。

接着,郭树龙讲到:遵义会议没有全面地讨论政治路线方面的问题,而是集中地解决了党内所面临的最迫切的组织问题和军事问题,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增选毛泽东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进一步调整了中央领导机构。

最后,遵义会议的召开,在危急时刻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开辟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使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