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实验教学新举措
发布人: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20   动态浏览次数:15

按照吉林省教育厅《关于本科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要求,土木工程学院结合自身情况,继上学期期末开展实验室专项建设工作后,制定了实验教学新方案。

新方案主要体现在实验课程开课的前一周,内容包括:1、按照新修订的《土木工程学院实验制度汇编》要求对教学仪器、材料及准备情况,进行严格检查,以保证实验课程顺利有序的开展。2、采用新编制的《实验课程选课系统》,实现学生自主选择上课时间,以便于学院更好的合理安排管理时间,同时也有效地提高仪器设备的使用率。3、实行《土木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制度》。实验中心教师负责在学习通上建立《安全准入课程及试题库》,学生通过线上学习有关安全知识内容后,采用试题库随机抽题的方式考试,考试成绩达到90分以上者方可有资格进入实验课程的学习,不合格者有一次补考的机会。该工作已在开学第三周进行了试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这一举措,既加强了学生的安全教育,同时也提升了同学们自我管理能力。

另外,为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土木实验楼LED屏幕上滚动播放一周内各实验室开设实验课程情况,同时,大厅液晶电视播放相关实验操作视频,让学生提前知晓实验内容做好预习,从而提高实验课的质量。

此项实验教学新举措是土木工程学院实验教学改革的一次尝试。学院将继续注重实践教学,加大改革力度,为应用型人才培养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