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设计院召开“工程项目前期报建”汇报会
发布人: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26   动态浏览次数:10

根据联合毕业设计总进度安排,长春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设计院于20201023日在图书馆联合毕业设计空间举行了2021届多专业学生联合毕业设计模拟报建土木工程学院设计院相关指导教师及17个专业的158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建活动。

  

汲取前四年的经验,此次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在组织管理上做出重大调整。土木工程设计院的6个设计所共同负责一个建设项目。其目的是使一个设计院的学生在专业上能够更好的进行深度交流与对比,成果精益求精,使老师的指导更加集中与专业,更避免雷同的发生。为保证模拟报建工作收到良好效果,设计院总工陈敏杰老师组织相关专业指导教师对6个设计所的学生进行答辩,对设计成果进行一一审查与指导,最后筛选出内容相对完善,设计相对合理的一组进行23日的正式报建。

此次报建设置发改委和规划局两个业务窗口,由段志国、郝成祥、杨颖,李建英四位老师模拟现场工作人员,房地产专业吴李德,城乡规划专业雷小波,建筑学专业王琪三位同学进行报建。他们慷慨激昂的将已完成的调研、预算、设计等工作成果进行了汇报,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喝彩。四位老师在对同学们工作成果表示肯定的同时,也对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最后总工陈敏杰老师对所有指导教师和学生提出了要完善和补充审批材料的要求,并且对设计理念、设计思路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使学生在后续的设计过程中能够逐渐完善设计内容,从而达到设计院的标准。

模拟报建是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房地产、规划和建筑学三个专业的学生对前5个星期工作的一次阶段性总结和汇报。通过模拟职场实态,使三个专业的学生学习到前期报建的各种文件、方案的准备,掌握办理各种审批手续的程序,通过报建也了解到自己前期设计的不足和今后改进的方向。其他专业的学生前期虽参与度较低,但通过之前的联合与交流,以及此次的模拟,基本了解办理各种审批手续的程序,为同学们在以后的职场中能够快速地同步办理审查、审批等相关工作奠定了基础,并充分展现了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的特色以及带来的收获。

为做好此次模拟报建,土木工程学院设计院在1021日,特邀请房地产专业的唐明丽老师为模拟报建做专题讲座,唐明丽老师系统介绍了报建程序和所需资料,以及如何有效地办理各种审批事项等工作。唐明丽老师的报告图文并茂,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繁冗复杂的报建程序进行了简明归纳。通过他的讲述,师生们了解了前期报建的基本流程,让同学们对本专业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本次报建模拟的圆满举行,充分体现了联合毕业设计“多专业、一起联合、真题真做、职场实态”的四大原则,为各专业的学生及老师提供了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提供了取长补短的机会,达到了培养适用型人才、创新型人才、综合型人才的目的。同时,报建的结束也标志着前期工作告一段落,后续专业正式开始进入设计阶段,接下来的联合毕业设计过程将更具挑战。土木工程学院设计院的师生们将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未来的设计任务,披荆斩棘,共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