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慕课创新模式   凝聚土木改革智慧 —长春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李静瑶老师交流分享
发布人: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26   动态浏览次数:10

为提升在线课程建设质量,土木工程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学校的整体安排,有组织有计划的开展课程建设工作,有许多教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脱颖而出,李静瑶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位。董事长在听了一节李静瑶老师的《土木工程材料》在线课后评价:把枯燥的材料学课程讲到如此生动,真的不容易。这个水平,即使去掉线上的手段方法变成线下课,也是一节好课!这是对我们年轻教师的肯定和鼓励,同时也是鞭策和动力。3月26日,通过腾讯会议,李静瑶老师为全校领导和教师做了题为“疫情背景下的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的交流分享。

  

李静瑶老师作为一名年轻的教师,在校内的各项讲课比赛和省级大赛中已经取得了很多成绩,尤其在2019年“第四届全国土木工程材料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此次受疫情影响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李静瑶老师在学院领导的鼓励和支持下,克服困难,大胆尝试,探索线上教学的新模式,无论从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在传统慕课基础上进行了改革和创新。在交流会上,李静瑶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慕课建设的初衷、思路、过程以及建设后的思考。她的体会是:建设高质量的新型慕课要依靠完善的教学设计和熟练的技术手段两方面来支撑,要融合线上线下教学优势,在这些碎片化的知识点里要体现教师对学生人格的塑造作用,体现对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强化,体现对学生逻辑性和创新思维的培养。分享会后刘和忠校长对李静瑶老师的分享和土木工程学院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并表示感谢。
    建设高质量高标准的慕课,既是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过程的一个重要任务,也是土木工程学院未来打造“金课”的奠基石,同时又是对教师综合能力和素质提升的重要手段。土木工程学院下一步将聚焦慕课建设工作,发挥学院特色课程优势,打造出一批高质量、高水平和有影响力的优质慕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