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线上学,严把质量关——土木工程学院召开线上课程审查专项会(二)
发布人: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2-25   动态浏览次数:10

2020225日上午,在校长助理兼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邹建奇教授的主持下,土木工程学院召开线上课程审查专项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处常晓东老师、力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根据《长春建筑学院“防疫情 保运营 促建设 正品行”工作应急预案》部署安排力学教研室的教师积极开展线上课程建设工作尽管平均年龄较大,但是都能够克服困难,尽最大努力完成相关工作。尤其是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管爱华老师,对于线上课程建设的专研精神和在学习通APP中的建课模式值得每一位老师学习。

审查会议中,力学研室教师纷纷发言,就与学生联系情况、线上课程的建设情况(1—4周)、教学设计、教学软件掌握情况四个方面进行汇报。

第一个汇报的是管爱华老师,管老师精心制作的PPT,使汇报的四个方面生动、直观地展现在大家眼前。管老师对于学习通接触较早,又有参加省级智慧课堂创新教学大赛并取得一等奖的优秀经历,所以对于学习通的运用比较灵活,建设的课程内容充实、画面简洁、方便学习。所建的理论力学课程特色是将课程的知识点进行提炼,并附微课讲解。寒假期间,管老师不仅自己沉浸于各种教学软件的学习,而且还带动一批学院教师一起提升。

  

第二个汇报的是郑训臻老师,郑老师主讲的是结构力学课程,涉及3个学院、5个专业的500余名学生。虽然学生人数众多,但是在郑老师的推动下均已完成学习通和中国慕课网的选课。郑老师线上课程的特色之一是将“课程100问”中的问题作为学生每章学习之初的“课前任务”,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每章有“学习要求”包括掌握、理解、了解三个层次,每一层次具体列出知识点,让学生清楚知道自己对于每个知识点的掌握程度。特色之二,要求学生在线学习过程中记笔记,并在笔记上回答“课前任务”中的问题,完成后由学习通提交,此项作为作业中的一部分。

接下来,刘国庆老师和周显波老师就线上课程的建设也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汇报。同时也指出由于年龄和身体的原因,对于线上课程的建设比较吃力,好在有教研室郑老师的一步步指导使得线上课程能够顺利开出。通过此次线上课程的建设,充分激发出力学教研室每一位老师团队协作能力和克服困难、积极建课的决心!

  

最后,督导处常老师在听取每位老师发言后,对土木工程学院线上课程工作予以肯定,对课程建设的质量予以赞扬。同时也提出指导性建议,如对于直播软件的使用和选择,学生作业的及时反馈等。

  

    根据学校工作部署要求,土木工程学院在邹建奇院长的带领下严把课程质量关,秉承为学生负责的理念,每一位老师为疫情期间新学期工作的开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