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春建筑学院混凝土材料设计大赛圆满闭幕
发布人: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31   动态浏览次数:10

 由长春建筑学院主办,长春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承办,金盛集团协办的首届混凝土材料设计大赛于1029日在土木工程学院实验楼302顺利闭幕。长春建筑学院校长助理兼土木工程学学院院长邹建奇、建华建材有限公司技术部总监刘长吉、长春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管爱华、副院长杜春海、科研处副处长刘玲等受邀出席了比赛的闭幕式。混凝土设计大赛共经历了5天、3个环节的激烈角终于落下帷幕。

混凝土材料设计大赛于1025上午在土木工程学院隆重开幕开幕式后,大赛进入正式的比赛环节。在第一项的混凝土制作环节中,各组参赛选手按照提前计算的配合比进行试块制作比赛过程中发现学生们除了用组委会提供的胶凝材料、骨料以外,还自己根据所学的理论知识带来许多能够使混凝土达到轻质高强的外加剂和外掺料,如粉煤灰、硅灰、减水剂等。按照比赛规则文件要求,150×150×150mm的混凝土立方体试件1块,各组参赛选手为了使试块更密实无所不用及其,采用自密实、人工振捣或机械振捣等方式并精心贴好标签进行洒水养护。在同学们的脸上看到了积极的态度、沉稳的操作以及知识的储备量。试块的制作过程,是对学生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方法的检验,也是对学生知识广度和深度的考核,同时也培养了同学之间的团队协作能力。

   20191028日大赛进入第二现场测试环节本环节对于最终成绩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各组参赛队员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同时怀着激动的心情将自己精心制作的试块搬到试验机上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各组的成绩也相继揭晓,在测试过程中有人欢喜有人忧

  

2019102913:00第三现场答辩环节如期进行学院校企合作单位的建华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长吉总监特邀作为评委到现场进行评判、指导。各组参赛选手分别讲解了本组的配合比设计思路、创新点和自身对大赛主题-“轻质高强的独特理解。选手们精心准备的展示以及慷慨激昂的讲解,使会场掀起一次次高潮。评委嘉宾对参赛选手进行提问针对各组的材料组成、设计思路和拌合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给予了详细的指导和解答。评委和嘉宾以自己极大的热情和深厚的理论知识,给各组选手予以深深的启迪,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起到了引领作用。

紧张激烈的比拼后,最终的比赛结果也相继揭晓,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的是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的邓龙等三名同学获得二等奖的是来自交通学院的王晨泽等六名同学获得三等奖的是来自交通学院和土木工程学院的牛昶青等九名同学。闭幕式上,刘长吉总监对参赛选手们的设计思路、答辩时的现场表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希望学生们多多参与类似的竞赛,并代表企业表示愿意为学校提供更多的支持。最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杜春海代表学校为本次比赛做了总结,鼓励学生们平时要勤思考敢创新多实践,使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同时也对组织和参与此次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感谢。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一直是土木工程学院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而本次混凝土材料设计大赛给同学们创造了一个切磋技艺,展示水平的舞台。我们将继续为学生打造激励创新的实践平台,强化学生的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提升工程实践能力,同时制定更加完善的比赛制度以及评选方案,给学生更加广阔的发挥空间。期待此次大赛选出的优胜选手在未来的国赛中创造佳绩,为学校的荣誉努力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