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学习暨“七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的总结
发布人: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26   动态浏览次数:10

2018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完成对现行宪法的第五次修改。宪法修改,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和国家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以宪法修改为以宪法修改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对于推进宪法的实施及其理论的发展。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基本治国方略已明确载人宪法,宪法的充分实施,将会对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本院分别组织了以王博老师主讲的学生党员学习活动和以常秋影老师主讲的教职工党员学习活动。两位老师就宪法修改的意义、原则与要求、修正案内容解读、学习宪法的意义四方面进行解读。

                      王博老师解读宪法修正案

                     常秋影老师解读宪法修正案

通过学习大会的讲解,让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更加了解现行宪法对我国的意义,让党员同志更加明白这次修宪是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思想旗帜;是为民族立魂的重要战略之举、是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是为人民立命的战略之举、是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安排,是为国家开太平的战略之举。本次学习对于弘扬宪法精神、忠实崇尚、自觉遵守、坚定捍卫宪法,为开创新时代法治学校建设,实现校园安全稳定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同时,本院开展“学习宪法修正案 勇当时代使命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学院内营造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浓厚政治氛围,着力培养关注国家改革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此契机将有助于院系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建设。

针对大二学生,召开主题班会的同时上交了对于宪法修正案的学习心得,各班级反响热烈,以班级为单位提供了多份学习心得,质量较高。院系组织部将在活动结束后,对所有的优秀文稿在土木实验楼进行张贴表彰,以此来激励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更让同学们明白学习宪法修正案的重大意义。

                  班级演讲比赛现场

                        普法宣传教育征文展

本次活动主要以演讲和征文的形式进行,学院领导对本次活动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关注。首先是演讲活动,活动与主题班会班会同时展开,在七点准时各班开始组织演讲比赛的开始,在整个过程中挖掘了很多演讲能力极佳的同学,也有文稿十分成功的同学。总之通过本次活动不仅推进了班级的集体感,更是在一定程度上助力了同学思想精神的建设。

通过学习和宣传宪法修正案活动,切实加强了广大师生的宪法意识,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是国家和社会后备力量的生力军,而大学作为我们青春的最后一战,作为我们迈入社会的重要一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衷心拥护党中央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重大决策,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觉做宪法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