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发布人: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8-08-16   动态浏览次数:12

        土木学院下设4个专业实验室,分别是材料实验室、力学实验室、土工实验室、结构实验室,共开设21项基础验证性实验和11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主要服务于建筑工程、地下空间工程、工程管理、工程造价、交通工程、交通土建、建筑学等7个本科专业,其中,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项目所占比例为55%以上。
       1、材料实验室
       材料实验室是土木工程专业基础实验室,设有细集料性能实验、水泥常规实验、混凝土拌合物实验、水泥抗折抗压强度实验、混凝土抗压强度实验5项基础验证性实验;砂浆稠度实验、砂浆抗压强度实验2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主要仪器设备有水泥净浆搅拌机、水泥胶沙搅拌机、水泥胶砂振实台、水泥混凝土标准养护箱、电动抗折机、混凝土搅拌机、水泥砂浆凝结测定仪、水泥细度负压筛析仪、振动台、液晶显示万能试验机、电脑全自动恒应力试验机、砂浆稠度仪、砂浆分层度测定仪、石子筛、沙子筛等。
       该实验室可为建筑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管理、工程造价、交通工程、交通土建、建筑学专业的学生开设土木工程材料实验课程。同时能够协助教师完成相关的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


   
 
 
 
          2、力学实验室
          材料力学实验室是土木工程专业主要的学科基础课实验室之一。现有各大、中、小型教学仪器设备共20余台,主要设备包括:电液式压力试验机、液晶显示万能试验机、液压式万能试验机、万能材料试验机、教学用扭转试验机,微控扭转试验机,材料力学多功能试验台、钢筋标点距仪等。材料力学实验室目前可开设基础验证性、综合性和设计性等具有不同层次的实验。其中基础验证性实验项目主要有拉伸、压缩破坏实验,扭转破坏实验,材料弹性模量E和泊松比u的测定,纯弯曲梁的正应力实验、钢筋混凝土组合梁弯曲实验。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主要包括:薄壁圆筒在弯扭联合变形下应力与内力的测量实验。
        该实验室为建筑工程、交通工程、交通土建专业的学生开设材料力学实验课程。同时能够协助教师完成相关的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
  
 
 
 
         3、土工实验室
        该实验是为配合《土力学》重点专业课程教学而设置。土力学以土为研究对象,利用力学的一般原理研究土的特性及其受力后应力、变形、渗透强度和稳定性及其随时间变化规律的学科,是为解决建筑物的地基基础,土力学实验是学习这门学科必不可少的实践教学环节。
          实验室现有应变控制式三轴仪、电动四联等应变直剪仪、电动击实仪、液塑限测定仪、天平、真空饱和缸装置、击实仪等仪器,可进行土的含水量实验、土的密度实验、土的液塑限实验、土的压缩实验、土的抗剪强度实验等一系列土工基础验证性实验和土的三轴压缩实验、饱和与非饱和土的强度指标研究2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
        该实验室为建筑工程和城市地下空间两个专业的学生开设土工实验课程。同时能够协助教师完成相关的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
 
 
        4、结构实验室
          本实验室主要面向建筑工程类专业学生,该实验室主要仪器设备有:结构多功能加载检测系统(30吨轴压钢柱教学试验系统、100吨短柱试验系统、200吨综合试验加载测试系统)、多功能强度检测仪、混凝土回弹仪、混凝土钢筋检测仪、混凝土钻孔取芯机、多功能粘结强度检测仪、电烙铁等。能够承担土木工程的基础验证性实验有回弹法检测混凝土强度、拔出法检测混凝土强度、钢筋定位、保护层厚度、直径检测、钻芯法检测混凝土强度、钢筋混凝土短柱轴压破坏实验基本实验;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有钢筋混凝土组合梁弯曲实验、钢筋混凝土梁剪切实验。
        该实验室为建筑工程专业的学生开设结构力学实验课程。同时能够协助教师完成相关的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
 
  
 
 
        土木学院现有三个模型展示区,即建筑结构模型区、建筑构造节点实体模型区、承重结构实体模型区,其结构类型、节点技术均体现了当代前沿技术,实体模型剖化可视,构造节点真实明晰,对学生工程概念与工程技术的培养著。
        (1)    建筑结构模型区
        该展示区包括施工平面布置模型、单层厂房结构模型、钢筋混凝土框架结
构模型、砌体结构模型、钻孔桩模型、六桩承台模型等模型。
  
 
 
        (2)    建筑构造节点实体模型区
        该展示区包括不同厚度砖墙的砌筑方法、散水构造做法、墙身防潮位置的做
法、内墙平缝处抗震缝在墙身的构造、卫生间、厨房外墙内保温、阳台构造等节点。
 
 
 
 
 
        (3)    承重结构实体模型区
        该展示区包括砌体结构实体、钢筋混凝土结构实体、钢平台结构实体等实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