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简介
发布人: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06   动态浏览次数:1728

土木工程学院是2000年学校建立伊始就设立的教学单位之一。目前,学院设有土木工程和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两个本科专业。二十年来,土木工程学院已为国家培养了6000名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的建筑行业,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

为适应国家高等教育教学需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土木工程专业在原有的建筑工程方向基础上,拓展了幕墙工程方向绿色建筑工程方向、地下工程方向钢结构工程方向和材料工程方向等6个特色专业方向。其中,幕墙工程方向为国内高校首创,自开设以来就业率达到100%;绿色建筑工程方向和钢结构工程方向均为省内唯一.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是为适应国家政策及城市发展需要省内首批设立,就业前景广阔,在近两年的专业排名中,位居全国前20名,列民办高校首位。

土木工程专业被评为“吉林省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二五”特色专业、“吉林省高等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训计划试点专业”2019年成功获批“吉林省一流专业”并推荐申报国家一流专业,结构工程学科被评为吉林省重点学科学院拥有“吉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吉林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建筑节能工程研究中心吉林省“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吉林省校企联合技术创新实验室”。

土木工程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形成了一支乐于奉献,教学严谨,教风务实,全身心投入教学及科研工作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学院拥有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吉林省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吉林省教学名师、吉林省优秀教师、吉林省长白山技能名师、长春市“师德标兵”等多名优秀教师。

时光荏苒,积铢累寸,经过二十年的建设,土木工程学院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进取、不懈努力,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近年来,学院注重教学研究,深化教学改革,以科研促教学,教改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主持完成省级及以上课题4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教材20余部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3项,吉林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1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拥有省级精品课3门、省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2019年《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课程被评为吉林省高校一流课程。

土木工程学院在加强理论教学的同时,也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学院连续5年代表吉林省高校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同时在“全国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大学生设计大赛”、“全国高等院校学生BIM应用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等多项全国竞赛中取得骄人成绩。近年来,有多名学生考取全国重点大学研究生,如: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兰州交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学生平均就业率达95%以上,受到社会高度认可。

土木工程学院将继续贯彻“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创新培育、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以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学改革,为培养满足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贡献我们的力量。